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盲盒”广州让我每天都有新探索

2021年05月25日 17:34  点击:[]

广州就像“盲盒”,“这就是让我每天早上醒来感到快乐和兴奋的原因,因为我知道总有新的东西等着我去探索。”

5月21日晚,“我在广州看世界”中外青年故事会在珠江夜游船上举行。十多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在穗青年与由“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lobal Young Leaders Dialogue, GYLD)项目邀请的在华国际青年英才展开对话,同时分享他们在广州的工作生活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广州故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研究生克谢妮娅(Ksenia)来自俄罗斯,就读翻译研究。在她看来,虽然人工智能让翻译更便捷,但译者承载着更多责任,“我们不仅是翻译文字的专业人士,也是文化的媒介。”这也是克谢妮娅喜欢翻译的原因,它能帮助人们相互理解、交换思想。

“文化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它把人们团结在一起。”今年年初,克谢妮娅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朋友们一起做粤菜,学习了如何制作是除夕餐桌上的传统食物——年糕。“这种文化体验,拉近了我与朋友们的距离;它让我有机会认识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这就是广州,让我不仅了解了中国文化,而且感受到了它是如何帮助人们相互联系的。”

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广州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组织和企业。克谢妮娅在广州仲裁委员会工作时,曾协助广州仲裁委员会与白俄罗斯共和国国际仲裁法院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作为一名翻译、一名文化传播者,我为自己出席签字仪式感到幸运。这是广州给我的另一个礼物,一个为‘我是谁’、我的语言和我对不同文化的知识感到骄傲的机会。”

克谢妮娅说,广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有许多博物馆,但它也很现代,很有活力,汇聚了过去和未来。广州就像“盲盒”,这种不可预测性让她总想知道自己将看到广州的哪一面。“这就是让我每天早上醒来感到快乐和兴奋的原因,因为我知道总有新的东西等着我去探索。”

记者了解到,“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lobal Young Leaders Dialogue, GYLD)项目是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面向45岁以下、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英才的对话机制。“国际青年中国行”是GYLD的长期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在国内开展有趣味、有特色的参访和交流活动,让来自不同文明的中外青年能更好地认识彼此、认识自己,同时将汇集青年智慧,为探索全球发展之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为感受充满活力的广州城市发展,国际青年们登上了广州地标性建筑——广州塔(小蛮腰),乘坐游船欣赏珠江夜景,体验具有独特风味的粤菜文化,聆听广州的爵士音乐。为增进文明交流互鉴,领略民间艺术的风采魅力,国际青年还前往红线女艺术中心,体验中国传统戏曲之一——粤剧艺术。国际青年们不仅欣赏了现场粤剧表演,与粤剧名家交流,试穿戏服,还参与了丰富的互动体验,与粤剧名师学习粤剧唱段和基本动作。通过亲自体验与名家交流,国际青年对粤剧和岭南传统文化发展等都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在微信总部,国际青年亲自体验了Westore购物与电子邮筒,参与扫码购物、语音识别等互动体验,也通过讲解交流对微信发展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如何便利了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发展。


近年来,广东大力培养人才,促进创新创业与自贸区发展。国际青年参观了南沙明珠湾规划展览中心,围绕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展开了交流,深入了解了南沙自贸区发展成果和进一步改革开放政策与发展前景。

22日,以“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在南沙创汇谷举办。期间,国际青年不仅对南沙、创汇对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的支持政策有了充分了解,还走访创汇谷街区,参观了国际青年创业孵化器等创业支持内容,更与港澳青年企业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我院师生共观庆祝大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下一条:我院师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