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发展历程
  •  地理概况 
     学院发展历程 
     规章制度 
     现任领导教职工名单 
     学院照片回顾展 
     学院年刊 
     校友会信息 
     院徽阐述 

学院发展历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发展历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内。校园依山傍水,绿树婆娑,环境优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高校,是向联合国提供高端翻译人才的大学之一,是中国外语类院校中唯一入选“亚洲校园计划”的高校,是亚洲校长论坛秘书处所在地,也是全国唯一一所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外语类院校。

学校现有71个本科专业,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8大学科门类。其中有3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含11个专业),24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含27个专业),6个省级重点专业。

目前,学校共有31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与60个国家的486所海外院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来华留学生教育——历史悠久、成长迅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中国最早一批具有对外汉语教学资格的院校。留学生教育学院负责全校国际学生的招生、对外汉语教学及部分全英专业教学和国际学生管理。近几年,学校每年接收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两千七百名国际学生来校学习。

·2013年8月成为中国教育部首批颁发38所高校之一的“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奖学金种类丰富,有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和广外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具有海外汉语教学经历

·组织学生参观交易会、政府和知名企业,参加各类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和实习实践基地的各种活动,帮助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经济文化

1986年,全国已有60多所高校开设了对外汉语专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前身之一的广州外国语学院也成立了对外汉语教研室,从零开始建立对外汉语专业,这就是留学生教育学院的前身。对外汉语教研室经过不断的教学研究探索和对外交流,逐步为我校的对外汉语专业打下了基础。

1987年,对外汉语教研室改名为对外汉语部,引进了三名对外汉语教师,部门规模增加至六人,开始正式为外国留学生授课。第一批学生是由中法友好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组织的21人学习团,共有12名法国学生、8名日本学生和1名瑞士学生,学习时间是一个学期。随后,对外汉语专业的发展慢慢走上轨道,进修班规模也在慢慢地扩展。

1995年6月,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7年1月,新合并的大学组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汉语部被合并到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当时学生规模已经是十年前的三倍,教师人数已达10人。

1999年9月,对外汉语部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独立出来,更名为外国留学生部。

2001年9月,外国留学生部开设本科汉语言专业,并招收了第一批该专业的学生。

2007年3月,外国留学生部更名为留学生教育学院,学生规模已扩展到58个国家,690人。

2007年9月,本科汉语言专业发展为本科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该专业学生于2009年毕业,共计13人。这一专业的招生与设置标志着我院教学多元化的开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促进了我院师资队伍从纯语言专业向经贸、商务以及管理类知识方向靠拢,拓宽了教师的知识面,为学院以经贸、管理、法学等多学科本科专业留学生教学的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8年,我校开始承办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由留学生教育学院协办,自此我校成为全球HSK考试考点之一。2012年5月,新HSK推出了网络考试形式,我校成为华南首家HSK网络考试考点。

2009年,孔子学院总部为鼓励世界各国学生、汉语教师来华学习和研究汉语言文化,特设立“孔子学院奖学金”,而我校成为首批国家汉办指定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接收院校。

2009年,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我院承办、校团委协办的首届世界文化节活动在我校北校区举行。2012年,世界文化节活动入选“校园十大精品活动”。

2010年,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评估审核通过,我校被正式批准成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单位,大大促进了我校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发展。我校也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我校来华留学教育规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留学生总人数达1060人。

2011年,为优化留学生教育的学科资源,实现多元化办学,经过大学教务处批准,留学生教育学院首次开设全英语教学本科课程——国际商务。第一批入读全英班的学生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24人。

2012年7月,来自日本的安藤美保获得我校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成为首位获得我校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

2013年7月,我校经过申报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的高校共有38所,其中教育部及其他部委直属高等院校22所,地方院校16所。基地院校将承担或参与国家来华留学重大项目和活动,承担来华留学教育师资和管理干部培训任务,开展来华留学相关课题研究工作。同年我校留学生规模实现两大突破,外国留学生规模首次突破2000人,共2154人,国家数量也首次突破100,达111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11月,留学生教育学院作为依托学院,联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中文学院共同申报的“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入选我校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12月,我校成为广东省高校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

2014年6月,我院申报的课题《外国学生汉语语块习得及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4BYY092)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从2010年至2014年,我院共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校级科研及教研项目5项。此次国家级项目的获得标志着我院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也标志着我院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4年7月,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年会上,我校获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2014年12月,我院承办的世界文化节荣获首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提名奖”。

2015年春季,我院全面启动来华留学生信息平台系统,涵盖招生、学籍、教务、考务、考勤等内容,全面提升了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2015年5月,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互相了解和务实合作,我校承办了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太平洋岛国高级公务员培训班项目,具体的项目安排主要由我院负责组织和策划。我校将依托此项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同时,这一项目也将极大地促进广东与太平洋岛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推动广东乃至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经贸、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从2015年至2017年,共计培训了162名岛国公务员暨青年领袖。

2015年6月,我院首届国际商务(全英班)本科学生圆满毕业。

2015年11月,留学生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致力于为世界各地校友搭建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联络感情的平台。

2016年,我院教师申报的课题“外国留学生汉语写作‘互动协同’教学模式构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立项。

2016年10月29日,举行了主题为“来华教育三十载,师生共叙广外情”的来华留学教育3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八届世界文化节,包括文化讲座、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美食长廊和文艺晚会。回顾我校来华教育事业的奋斗史和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新篇章。本次纪念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留学教育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华南商会、泰国曼谷大学、广东医科大学以及其他省内外兄弟院校、政府、企业等各界代表和各届校友、教师、学生代表以及学生志愿者的大力支持。

2016年12月,“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继世界文化节系列活动后,成为我院第二个入围大学“十大校园文化精品活动”评选(2013-2016年度)的品牌活动。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起始于2009年,由两大部分构成——中外青年对话会和中国论坛(立足校内,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共筑和谐国际化校园);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走出校门,开展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让外国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发展现状)。

2016年12月,我院作为依托学院建设的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经过三年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顺利通过学校的终期审核。

2017年,我院获得一项校级青年项目立项,教师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其中SSCI论文一篇,二类、三类期刊论文四篇。四位教师参加了全国性及省级的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

2017年6月,由宣传部和校团委主办,留学生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活动顺利结束,该活动是学校党委推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系扣”工程项目之一。活动包括: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启动仪式暨中英价值观对话会,“中外价值观之我见”征文比赛,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我的爱国观,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富强之我见及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总结大会。该活动受到广东省委和教育部的高度肯定。

2017年7月,学校首次举办亚洲大学暑期研修班(ASP2017),具体承办工作由留学生教育学院承担。本次亚洲大学暑期研修班为第六届的活动,共有来自12个国家139名师生参加,其中中外学员70人、中外教师各9人,中国志愿者51人,前来参加开幕式的活动发起院校(国外)校领导多达10余人。本次活动经过组委会精心策划和安排,在各个环节加入中国元素,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洲发展前景相结合,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与亚洲各国之间的紧密关系。

2018年4月13日,我院成功举办首次外国留学生创新实习基地发展交流会暨创新实习宣介会。应教学要求,至今我院已与校外优秀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了11个外国留学生创新实习基地。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校方与基地、基地与基地之间的深入交流,优化我校留学生实习渠道,提高留学生实习质量,促进沟通与交流,为今后进一步推动各方合作、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夯实基础。

2018年4月20日,经广东省留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的磋商和推荐,我校成为第九届广东省留管学会会长单位。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