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HSK>>HSK简介
  •  HSK简介 
     考试地点 
     报名流程 

HSK简介

新汉语水平考试(HSK)介绍

为使汉语水平考试(HSK)更好地满足于海外不断增长的汉语学习者对汉语考试的新的要求,中国国家汉办组织中外汉语教学、语言学、心理学和教育测量学等领域的专家,在充分调查、了解海外实际汉语教学情况的基础上,借鉴近年来国际语言测试研究最新成果,重新研发并将于2009年11月起逐步推出新汉语水平考试(HSK)。

一、考试结构

新HSK是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新HSK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笔试和口试是相互独立的。笔试包括HSK(一级)、HSK(二级)、HSK(三级)、HSK(四级)、HSK(五级)和HSK(六级);口试包括HSK(初级)、HSK(中级)和HSK(高级),口试采用录音形式。

笔试

口试

HSK(六级)

HSK(高级)

HSK(五级)

HSK(四级)

HSK(中级)

HSK(三级)

HSK(二级)

HSK(初级)

HSK(一级)

二、考试等级

新HSK各等级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

新HSK

词汇量

国际汉语

能力标准

欧洲语言

框架(CEF)

HSK(六级)

5000及以上

五级

C2

HSK(五级)

2500

五级

C1

HSK(四级)

1200

四级

B2

HSK(三级)

600

三级

B1

HSK(二级)

300

二级

A2

HSK(一级)

150

一级

A1

三、新HSK等级描述

通过HSK(一级)的考生可以理解并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汉语词语和句子,满足具体的交际需求,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

通过HSK(二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熟悉的日常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达到初级汉语优等水平。

通过HSK(三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任务,在中国旅游时,可应对遇到的大部分交际任务。

通过HSK(四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通过HSK(五级)的考生可以阅读汉语报刊杂志,欣赏汉语影视节目,用汉语进行较为完整的演讲。

通过HSK(六级)的考生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四、考试原则

新HSK遵循“考教结合”的原则,考试设计与目前国际汉语教学现状、使用教材紧密结合,目的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新HSK关注评价的客观、准确,更重视发展考生汉语应用能力。

新HSK制定明确的考试目标,便于考生有计划、有成效地提高汉语应用能力。

五、考试用途

新HSK延续原有HSK汉语能力考试的定位,面向成人汉语学习者。其成绩可以满足多元需求:

1.为院校招生、分班授课、课程免修、学分授予提供参考依据。

2.为用人机构录用、培训、晋升工作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3.为汉语学习者了解、提高自己的汉语应用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4.为相关汉语教学单位、培训机构评价教学或培训成效提供参考依据。

六、成绩报告

考试结束后3周内,考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本人的汉语考试成绩并将获得由“国家汉办”颁发的新HSK成绩报告。

七、新HSK与旧版HSK对应关系(部分)

新HSK

HSK(现行)

四级

初等C级(三级)

五级

中等C级(六级)

六级

高等C级(九级)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