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师生协力共克时艰·教学如期获得好评

2020年05月24日 17:14  点击:[]

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爆发之际,国家教育部适时作出了“高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为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根据大学总体教学安排,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在2020年春季学期采取线上授课的教学模式。

通过前期的留学生疫情排查工作,学院已经掌握了留学生的所在地等情况。在综合考虑外国留学生的时差、网络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学院确定采用“录播+在线互动教学”的教学模式,建议授课教师录制语音PPT的教学视频,提前发到课程群中,给学生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课前学习;在网络在线教学互动环节,老师针对录播视频中的知识点及重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练习,鼓励学生进行课题讨论,并为学生解惑答疑。

 

网课现场

其次,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方便教师授课及学生学习,留学生教育学院尽力做好教学协助工作。在接到大学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负责教务及学工的老师,查找适合外国留学生线上授课的软件,并逐一测试了软件,从中选定了符合留学生特点、适应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软件,并将其推荐给授课教师。学院还专门制作了教师版和学生版的软件使用教程,并在3月16日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对全体授课老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培训。

学生在家中上网课

其三,根据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学院适时调整了课程总评成绩的分数比例,加大了平时成绩在总评成绩中的所占比例。在课前学习过程中,老师会布置适当的作业,让学生按时完成并提交。课前作业的提交情况及互动教学的参与情况将作为学生考勤和平时成绩的依据。这样的调整,使得成绩更能反映学生学习的真实状态和情况。

在线上教学开展初期,学院每日收集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讨论得出优化方案,以线上教学简报的形式反馈给学院教师,力求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推行和留学生教育质量。学院还提前制作了线上考试的方案。通过反复测试和比较,最终选定了适合留学生的线上考试平台。学院制作了教师平台使用教学视频以及学生平台使用中英文教程等,为师生提供便利。

此外,为了保证毕业年级学生正常毕业,学院按照既定的毕业安排,采用线上毕业考试。在毕业论文(设计)方面,学院参照大学的相关规定,增设“终稿审核”代替“答辩”环节。上述举措保证了本学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及审核的公正性。学院也与校内校外各部门进行沟通,克服重重困难,根据学院情况进行合规的创新,落实了毕业生线上资料提交,以确保学生的毕业手续能正常进行。

网络线上授课,一方面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另一方面这种教学模式对师生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不同于线下课堂教学活动,网络线上教学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量,使得老师们花的时间和精力比以往更多。授课老师们常常备课到深夜,一要熟练掌握教学软件的各项功能;二要克服一些学生手头没有教材的困难,想方设法制作电子教材,并及时发给学生;三要在网络线上互动时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要课后及时处理比以往增倍的学生作业等。对此,所有老师默默无闻地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活动保质保量进行。

学院老师的全力付出,留学生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外国留学生根据课表调整时差,自行制定了上课时间表。有学生在课程群里分享教材。部分留学生因为时差,常常需要在所在国的深夜或者凌晨上课,对此他们也毫无怨言,坚持按时上课。很多学生在线上教学时,常常流露出对老师、学校以及中国的思念之情。这既是对全体教职工无私奉献的感谢,也是对留学生教育学院各项工作的肯定。

留学生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学活动带来的诸多困难,相互配合,力争顺利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上一条:袁宝成率队来校开展“来粤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专题调研 下一条:学院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