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2020年05月20日 14:29  点击:[]

5月18日,新华社报道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习主席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习主席的回信令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留学生教育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

蔡红院长向学院师生传达了回信的精神和意义,“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是对全体来华留学生的关心关爱,更是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强心剂,为今后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回信精神,持续提升来华留学教育与管理水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汉语教师翟宇佳提到:“相信所有留学生以及其他在华外国人员,也都应该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这份真情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而这份感受也将构成他们未来进一步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信任基石,同时也将成为各国优秀青年未来开始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契机。这一次也许就会让很多人想要去开始认识中国、开启自己的‘中国之旅’。”

学院学工办黄梓逵结合实际工作补充到:“在面临人类共同的危机面前,许多在华留学生体现了他们作为世界公民的担当,他们为自己的祖国,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中国,以及为全球的抗疫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习主席给留学生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张倩老师感叹道,“特别是信中提到的希望来华留学生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述留学生眼中的中国故事。这就要求从事国际汉语教育的工作者们,既要在课堂教学中传播好中国故事,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中国声音的引导工作,从而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曾经有一位留学生告诉我,在中国留学的经历让他和朋友们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甚至觉得中国就是他们的家。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影响着周围的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莫旖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班里学生的故事,“看了习主席的回信,作为对外汉语教师的我更加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和使命。”

刘倩君老师在分享中提到了疫情期间在线课堂的情况,“在线学习开始后,学生并没有我们想象地那么不适应,相反学生更能体会老师备课上课改作业的不容易,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同学们会隔三差五地表示想念中国,想念学校,想念同学们和老师们。我想说,我们也想你们!”

作为对外汉语教师,在帮助留学生们学好知识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作为留学生,他们离开家乡来到中国,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知识,亲身感受这片土地的文化气息。在读了习主席的回信中,他们也自有一番心得体会。

日本留学生山中月在分享中说到:“我看完习主席的亲切回信,感到激动万分和备受激励。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了我的责任和使命,我要尽自己的所能,促进日中交流、乃至世界各国间的交流,消除隔阂,为人类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期间,也门留学生萨格尔曾与老乡一同从国外采购了两万五千个口罩捐给武汉,他们也在广州的火车站给返穗务工人员派发口罩。当萨格尔读到习主席的回信后,他感到非常地自豪,“感谢习主席对留学生们的赞赏,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应该得到的更多,我们将与中国人坚定地站在一起。”

自2019年9月份就一直在广州的秘鲁留学生陈志远,见证了中国境内疫情爆发到如今几乎完全得到控制的壮举。看了回信内容后,他赞同地说:“当疫情开始的时候,我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如何与病毒进行斗争的。例如大学采取了封闭式管理等措施,保障校内住宿学生的安全。我知道,面对新冠病毒这样狡猾的敌人,孤军奋战难以取得成功,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团结起来战胜疫情。世界各国团结合作,才能更快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

广外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已有三十四载,从当初来自3个国家的21名学生,发展到如今来自127个国家及地区的2372名来华留学生规模。习主席给留学生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留院全体教职员工,更坚定地为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辛勤付出,为促进中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患难见真情,这次疫情中我校众多留学生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表达对中国人们的情谊,关键时刻凸显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成效。我校留学生的抗疫好故事网络阅读量达1500万人次,展现中国人民对我校留学生抗疫义举的关注和赞赏。

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期待师生校园重聚!

附:回信内容

 

上一条:师生协力共克时艰·教学如期获得好评 下一条:爱的回应:留学生院教师为广外“口罩神”郭沫若家乡赈灾捐款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