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几内亚版成龙:42岁来广州留学已四年,引中国古语给同胞讲防疫

2020年04月19日 18:23  点击:[]

转自南方都市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418304271.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Bu5leGiG75q75EWIRI7yvQ&wxsalt=634579

“疫情蔓延全球,大家都像坐在同一辆大巴上。司机说不可以动,我们就不能动。一旦不遵守规则,大家都有危险。这就类似于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来自几内亚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言专业留学生GADJIGO HAMMADY一直留在广州,近期,精通汉语的他,经常像这样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给他的同胞解释中国的防疫政策。

2016年他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习汉语,便爱上了广州这座多元化的国际大都市。当湖北疫情形势严峻时,他一直鼓励身在湖北的朋友。他告诉南都记者,对中国的防疫政策非常理解,“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在为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命负责。”他表示,几内亚和中国有非常良好的关系,未来工作中也希望和中国人合作。

已过不惑之年从几内亚赴广州留学

今年46岁的GADJIGO HAMMADY来自几内亚,他还有个中文名字“成龙”,四年前,他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学习汉语文化。

成龙。受访者供图.jpeg

成龙。受访者供图

来广州之前,他只从在广州做生意的叔叔那儿听闻到,广州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我叔叔说,全球各地的商人都会来这里寻找商机,所以我想来到这边读书,顺便看看有没有发展的机会。”成龙告诉南都记者。

2016年,他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来到这里不久,成龙就爱上了这座城市。他向南都记者描绘他眼里的广州:亚洲、欧洲、非洲等不同国家的人们在这里汇聚,多元的文化在这里碰撞出火花。“在广州,我能从一定程度上对世界各地文化都有一些认知。”他说。

为什么学习汉语?其实,成龙早年在几内亚家乡时,就经常接触不少中国元素。之所以取名“成龙”,也是因为中国功夫明星成龙的电影,“成龙的电影在几内亚几乎是家喻户晓”。

在几内亚,很多当地人都知道“孔子学院”,他也曾接触过不少孔孟语录,由此喜欢上孔孟文化。他告诉南都记者,他最受用的是孔子提出的孝道和尊师之道,“我最喜欢的一句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让成龙对中国产生感情的,还有他家乡的建筑——他告诉南都记者,在几内亚,他的母校,当地的医院、公路、桥梁几乎都是中国出资建造的,“几内亚和中国有非常良好的关系,我也希望作为几内亚人,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和中国人合作”。

曾鼓励身在湖北的朋友保持好心态

在中国学习期间,成龙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时常互相帮助。成龙回忆,2019年9月,他因家事返回几内亚一个月有余,由此落下了不少功课。回校后,同上一堂课的中国同学天天帮他补习功课,讲解课上重点。

近来,他根据广州市的相关要求,住进酒店接受医学观察隔离。在这之前,只在家做饭的成龙从来没有点过外卖。住进酒店后,不知道如何使用外卖软件的他又一次向中国朋友求助。他的中国朋友便马上通过微信告诉他下载哪一款外卖软件,如何选择自己想要的餐食、输入地址、领取优惠券,以及如何与商家和外卖员保持联系等步骤,“手把手”教会了他在中国点外卖。

南都记者了解到,他的这位中国朋友,就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的法语教师尚俊峰。

尚俊峰告诉南都记者,数年前他写论文找研究对象时,成龙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不仅自己配合我做调查,还帮我寻找他的同胞接受我的访谈。”尚俊峰说,也是在那时,他和成龙成为了好朋友。

今年年初,尚俊峰正在筹备新的研究课题。当时疫情形势较为严峻,被滞留在湖北的尚俊峰暂无法返回广州,这让他比较着急:他担心等到回广州后,合适的研究对象已经都回到各自的国家了。

2月下旬,尚俊峰和成龙在微信聊天时也提到了这一顾虑。但是,当时成龙的表态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成龙告诉我,他会在广州等我,之后继续配合我做研究调查,也会尽量帮我联络他其他的同胞。”

当时,尚俊峰所在的城市实行严防严控,成龙一直鼓励身在湖北的尚俊峰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翻开2月与成龙的聊天记录,尚俊峰还是很感动。成龙在微信里宽慰尚俊峰,让他安心在湖北待着,保持卫生和良好的心态。“他还说,当年埃博拉病毒侵袭非洲时,非洲各国人民曾一度陷入困顿,彼时也是各个国家联手一起抗击病毒,大家携手共渡难关,一切都会过去的。”尚俊峰向南都记者回忆。

帮助同胞解释中国防疫政策

说起此次疫情,成龙感受颇深。今年初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成龙一直待在广州的家中很少出门,一般一至两个星期出门买一次菜,且出门一定戴上口罩。他还记得,当时药店的口罩非常紧俏,有一天,他下楼购买口罩时,才发现要预定才买到口罩。药店工作人员了解到成龙已经没有口罩这一情况后,想办法给他找了一包10个装的一次性口罩。

为了严防境外输入的潜在风险,4月8日,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上成龙,为他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并嘱咐他注意防护,不要外出,有需要购买任何东西可以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

即使在家隔离没有外出,成龙对住处的消毒工作也不敢马虎。他告诉南都记者,每天他会用消毒水清洁他的床铺、地板,尽可能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4月11日,成龙收到去接受隔离观察的通知,当天上午,他便收拾好书本、衣服、电脑等物品,随工作人员前往隔离的酒店。

成龙向南都记者介绍,过去三个月,他目睹了中国疫情从严峻到平稳,“我非常明白,目前正处于在全球各地疫情肆虐高峰期,中国政府对我们外籍人员和境外返回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很有必要,中国需要控制住疫情的发展形势。”所以,他对这次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非常理解。

“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宅’的人,所以不出门对我而言影响不大,但确实有些平日喜欢热闹的非洲同胞觉得受到了影响。”他向南都记者介绍,他有一部分非洲朋友对中国防疫政策有些误解,“我认为这是语言不通造成的,并不是每一个非洲人都会讲中文。”

为此,成龙经常通过微信向他的同胞们解释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用意,并告诉他们,中国政府的严防严控政策都是一视同仁的,“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在为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命负责,我告诉他们,中国人不按规定接受隔离等行为也会被处罚,我们都一样。”

为了让他的同胞们更好地理解,他打了个比喻,“疫情蔓延全球,大家都像坐在同一辆大巴上。司机说不可以动,我们就不能动。一旦不遵守规则,大家都有危险。这就类似于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按原计划,今年夏天成龙将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谈及未来,他告诉南都记者,他想要与他的几位中国朋友回到非洲发展,到那里之后,他还要尽所能用他所学到的知识,去传播中国文化。

上一条:大爱无疆·广外留学生“疫”线故事 下一条:One world,one fight!We fight side by side!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