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大爱无疆·广外留学生“疫”线故事

2020年04月22日 23:01  点击:[]

外籍志愿者:“互相帮助,互相服务”

4月17日,我校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顾文森、索马里留学生尤心、布隆迪留学生吉凯文和突尼斯留学生陈梦,刚刚结束健康服务管理的他们重返防疫一线,在黄石街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如家酒店门口穿上防护服当起志愿者,为正在接受健康服务管理的非洲“老乡”们送餐,将自己接受健康服务管理期间感受到的关怀和温暖继续传递。

除了上门送餐和关怀服务,几位外籍志愿者还承担着翻译的任务。他们觉得,语言相通是顺畅沟通的前提,由他们去和同胞宣传防疫措施,沟通需求,缓解压力,双方更容易互相信任,服务效果更好。凭借地缘优势、语言优势,他们志愿服务首日相当顺利。

广东新闻频道“今日关注”栏目记者采访顾文森

顾文森和吉凯文穿上防护服为非洲同胞送餐

 

 

 

 


郭沫若:“我想帮助祖国战疫,不能在家坐以待毙”

二月初,我校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郭沫若亲身两度往返中乌,为母校和中国的好友赠送累计2万7千个口罩;随后,他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榜颁发的两万元奖金,全部用于在老家申请的国家建设汉语教学点的教室装修、教学设备和书本资料购买等方面,为5-11年级的学生教中文。

在克服重重困难后,汉语教学点正式启用

3月19日,郭沫若得知中国将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医疗物资以及派专家赴乌进行防疫和经验指导,“我问了我们政府,国家卫生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塔什干中医院等等很多地方,我想申请当志愿者或者翻译,任何需要帮忙的工作。这是我的祖国,我不想一直在家里坐以待毙。”他希望能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多方努力,郭沫若成功成为了中国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的随行翻译,伴随而来的是繁重的医学翻译和防护安全准备。

郭沫若每天都紧张做着医学翻译准备

4月17日,由江西省派遣的中国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从南昌启程,赴乌兹别克斯坦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工作组将在我驻乌使馆领导下与乌方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培训,还将为我驻乌使馆、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人华侨提供健康包、防疫技术指导、防护物品及中医药咨询服务。郭沫若开始进入了联合工作组随行翻译的紧张工作中,“(我会)对祖国好好工作,谢谢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给我机会,当翻译陪医生们。谢谢老师们支持我 ,父母不用担心会一切顺利,这统一战线,中乌一起加油!”

中国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到达后,郭沫若就投身到翻译工作中

乌政府提供直升机节省往返各地的交通时间

“非常感谢中国专家团队的到来,给我们太大的帮助。他们非常有经验,从小的方面比如防护用品的使用,医疗废物的处理,到大的方面比如如何组织、建设、管理隔离医院,临床的治疗,疫情的防控和监管等等,他们非常详细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我们的医生。”郭沫若会每天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近况,化身为中乌友谊使者,传递着中乌人民携手战疫的情谊。

郭沫若为联合工作组提供翻译


艾比杜:“不要失去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

2月9日,一则“‘我爱中国!’——外国留学生给民警留下‘告白信’与500元后转身就走……”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原来是一名居住在南海黄岐的外国留学生,于2月7日下午悄悄来到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海北社区民警中队门前,向门卫室的值班人员递出了两张叠着的纸条,并用不流利的中文说了一句:“这是我对中国的一份心意,我们在一起”。但他放下纸条后迅速转身就走,民警到场后发现叠着的两张纸条里面竟然还夹着5张崭新的100元人民币,而两张纸条上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写着字:

留学生艾比杜向老师请教语法时拍的照片

直到近日,一位留学生向任课老师请教书写语法时,才知道原来一个月前的“无名雷锋”就是这位在我校学习汉语的莫桑比克留学生艾比杜!他表示当初写信给民警,是因为觉得当时只有这个方法可以让自己出点力量,但是怕自己中文写得不好,所以放下就走了,没想到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一月到三月期间新冠肺炎在中国爆发时,艾比杜一直待在家中,当时他试图与朋友、同学和老师取得联系,一是想确认每个人都健康,二也是想尽力帮助所能帮助到的人。

莫桑比克留学生艾比杜为中国防疫措施“点赞”

随后他还在媒体发声,“点赞”中国防疫措施。“钟南山等中国专家的建议例如居家隔离,不要外出等对于抗疫而言有着巨大的影响,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措施。中国一直都在与疫病奋战,这太好了,所以也请我的外国同胞们,请你们坚强起来,不要失去希望, 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都会很快好起来。 我爱中国,我们爱中国,我们非常感谢你们为防疫所采取的措施。你们做得很好,我真诚地感谢你们,中国加油!”

上一条:今天,广外留学生的朋友圈是一片爱心的海洋 下一条:几内亚版成龙:42岁来广州留学已四年,引中国古语给同胞讲防疫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