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留学生亲身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变化

2016年04月26日 16:05  点击:[]

2016年4月22日-24日,我校来自17个国家的49名外国留学生同学在留学生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主管王一仟及蔡伟亮老师的组织下,前往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开展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第二十一站——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共青团陆河县委员会、共青团水唇镇委员会主办,陆河县螺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主要目的是让留学生了解中国乡村文化和乡风民情,参与动手实践类活动,从中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化,同时也推动当地的旅游文化发展。

第一站  当地政府代表与师生一行座谈

22日晚,陆河县团委副书记邱艳、水唇镇党委书记叶涌华在入住酒店的会议厅与广大留学生展开了亲切的座谈。

座谈会现场

首先,叶书记致辞。他代表镇政府对我校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简要的介绍了水唇镇的发展历史和风土人情,并详细的说明了乡镇旅游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客家文化的传承。

叶书记介绍水唇镇的发展状况

随后,同学们集体的观看了陆河县的宣传视频《幸福农家》和《十里长廊,梅园风光》。在视频播放的过程中,南溪中学团委书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朱伟煌老师现场挥毫展示中国书法,并将墨宝送与我院。我院也代表大学向镇政府赠送礼品。

留学生们与书法作品合影(左一为朱伟煌老师)
朱伟煌老师向我院赠送墨宝

座谈会上,在提问互动环节,留学生针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教育水平以及农村城市化和当地农业发展等提出了相关问题。叶书记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了答复。

俄罗斯学生奥丽亚提出关于水唇镇特色美食的问题
美国留学生罗凯提出关于水唇镇教育状况的问题

座谈会后合影留念

第二站  参观水唇镇省级古村落墩仔寨

23日上午,留学生们冒雨参观省级古村落墩仔寨。墩仔寨是一个建在一万多平方米的大龟背石上、按照龟形八卦结构建筑的客家古寨,在听了当地向导说踩下龟背会带来了好运之后,留学生们跃跃欲试,争先恐后的站在“龟背石”上照相,高喊着:“我要活100岁!”

留学生们与当地村民合影
走访乡间
古村落墩仔寨合影

第三站  体验石下坝特色美食

水唇镇石下坝村的村民为迎接外国友人早在几天前就开始筹备了,他们现场向留学生展示如何制作当地美食艾茸粄和烙面饼。艾茸粄又称为“黄花梦”(实际上是艾草的植物与糯米、花生、芝麻等原料加工而成),其味芳香可口,具有健脾胃、清热、解毒、除湿的功效,留学生品尝后都大赞好吃,并想要打包带回去继续品尝。学生们也在当地村民的示范下,亲手动作体验了如何制作这两种特色美食,感受到了无穷乐趣。

留学生们在品尝当地美食艾茸粄
留学生们在村民指导下制作烙面饼

石下坝恒泰楼屋檐梁柱精雕细刻,透出悠远的中原遗风和淳厚的客家民风。墙楣壁画精细艳丽、构图巧妙严谨,栩栩如生,也为学生们津津乐道,驻足拍照。

恒泰楼前合影

第四站  拜访罗洞小学

23日下午,罗洞小学的学生们热烈地欢迎外国留学生的到来。留学生们纷纷在横幅和明信片上留下自己的签名、国籍和祝福,也寻找自己的中国小伙伴,并用英语相互交流。

留学生们在横幅和明信片留下祝福
小学生们送给留学生们一瓶亲手叠的千纸鹤
西班牙留学生伊人与小伙伴交流
留学生写下自己的记忆

第五站  梅园体验农事技艺

随着近年来当地政府对乡村旅游业的大力支持,陆河世外梅园已成为一个有着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今年被汕尾市评为重点发展项目和十大休闲旅游基地。同学们分组进山采摘青梅。三个小组互相竞争,不一会儿,就收获累累了。

留学生们在采摘青梅
硕果累累
俄罗斯留学生玛利亚接受电视台采访

采摘青梅回来,就是体验如何制作腌制青梅以及擂茶技艺活动,富有好奇心的留学生们在没有演示完的情况下就自己开始摸索如何制作擂茶。擂茶是陆河人午餐必备的一种饮品,具有养生保健等功效。除了展示擂茶技艺,还向外国友人展示了油茶技艺。

留学生在尝试制作擂茶

来到青梅之乡,当然要学习腌制青梅的工艺,现场的工作人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腌制青梅。通过一道道工序,如何将酸梅子制作成脆梅糖梅。每位同学都动起手来,将接近成品的青梅加糖装进玻璃瓶中,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国籍,带回去静淀约15天就可以品尝自己制作的糖梅。

第六站 参观五星宗祠

24日上午,留学生们来到螺溪镇,参观该镇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五星宗祠。该祠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的汉族祠堂建筑,属于汉民族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是明朝一品京官叶高标的祖祠,主体建筑具有明清时期建筑特点的四合院。留学生们对如此高的门槛以及宗祠的建筑结构十分好奇,还有进屋映入眼帘的一坪草地更是引来他们的阵阵惊叹。

留学生们参观五星祠
留学生在祠内驻足乘凉

第七站 参观陆河县教育园区

陆河教育园区是粤东占地面积最大的教育园区,内有陆河中学、陆河县职业技术学校、陆河外国语学校等。陆河中学副校长柏振江为留学生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如何自主化管理学校进行了交流。在陆河中学,刚好有陆河县楹联书法作品展,里面大多数是罗洞梅园楹联作品,学生们也进去仔细参观游览。

陆河中学副校长柏振江在介绍教育园区
留学生们在陆河中学合影

4月24日下午,留学生们结束行程,开始返回广州,本次活动圆满顺利。虽然期间下大雨影响了行程,却未影响留学生们对本次文化体验的心情和兴趣。   

上一条:“感知中国”文化活动 下一条:留学生手绘广彩瓷盘体验岭南文化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