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从心开始,阳光心理”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2021年09月30日 10:44  点击:[]

9月29日晚,“从心开始,阳光心理”主题讲座在我校第七教学楼举行。本次讲座由资深心理咨询师、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黄红清老师主讲。我院留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此次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知识,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心理健康,并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积极应对心理压力及情绪问题。

黄老师从心理状态的划分、心理状态与心理咨询的关系、心理状态的识别和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这四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健康、什么是心理咨询以及什么是心理治疗。其中,黄老师提出,根据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统一、精神活动的内在协调相一致、个性的相对稳定这三条原则,可以自查判别心理正常或异常,并用幽默的语言和通俗易懂的故事与举例帮助同学们理解这三原则,同学们在笑声中了解了心理状态、心理问题与神经症的定义与分类,并认识到心理亚健康的危害与心理咨询的积极作用。

随后,黄老师从心理学中的情绪、各种情绪的意义、情绪问题的可能表现以及常见的情绪调整方法这四个方面回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关于情绪与情绪调整的问题。黄老师提到,负面情绪是一把双刃剑。例如,愤怒虽然是一种负面情绪,但也是抑制恐惧和抑郁的有效工具。作为情绪产生的主体,对负面情绪的宏观了解有助于控制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最后,黄老师提醒同学们,适当发泄如运动、逛街、旅游、哭泣等等,是有效的情绪调节方法。但当情绪强度回落时,要及时回到解决问题的层面上,切不可沉迷发泄。黄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出现情绪问题时尝试深呼吸,深呼吸可以提高身心舒适度、帮助保持头脑冷静。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讲座受益匪浅,丰富了对心理健康方面问题的认识,他们也将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

上一条:学院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下一条:新学期,学院开展思政第一课暨组织生活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