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5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学科规划与个人学术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02日 16:28  点击:[]

2020年11月30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华勇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主题为“学科规划与个人学术研究”。作为我院举办的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是高层次项目申报交流指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安排,也是教师发展工作坊的一次活动。我院院长蔡红、副院长吴艳及近20名教师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刘明主持。

林华勇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在学术报告会上分享了学科规划中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以及个人的学术兴趣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他以我院为例,指出学术共同体的总体目标是汉语国际教育,建议学院考虑现有基础、优势及短板,结合自身情况挖掘研究潜力;应以形成良性的互动为目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学院可提倡“主攻一方,兼及其他”,鼓励教师们不要给自身设限,可涉及两个及以上的方向。对于教师个人,林教授建议教师们调整心态,与其考虑个人学术兴趣是否向学科规划“屈服”,不如转换思路,让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教师个人的学术规划在与个人兴趣相结合的同时,也应尽量与集体的学科规划相结合;教师应多元发展,相互尊重,逐渐形成优势特色。

随后林华勇教授向我院教师详细介绍了各类纵向项目并通过展示过去所撰写的项目申报书向大家传授书写技巧。他强调高层次项目申报工作的重点是前期成果,因此教师们应做好与个人学术规划相结合的前期工作,提前做好准备。林华勇教授还回答了现场老师们的提问,分享了与学科规划及学术研究相关的其他经验。

最后,蔡红院长作总结讲话,她鼓励教师们积极投身学术研究,行政人员们热心服务科研工作,提倡“不设限”精神,希望大家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号召全院“学习兴院、学术强院”。在场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报告会了解了学术前沿信息和学院发展方向,得到了专家指导和建议,深受启发,倍感鼓舞,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和努力目标,获益匪浅。

上一条:关于筹备越南校友会的公告 下一条:我院“庆祝大学55周年华诞”展览揭幕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