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坚持国际化办学不动摇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04月30日 01:08  点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疫情防控更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他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将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广外一直致力于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培养国际化人才。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期间,广外留学生积极作为,向国际社会展现了“讲情义、乐奉献、有担当”的精神面貌:郭沫若、萨格尔千里护送口罩到中国,萨立自行出资承办流水线驰援中国,顾文森等一批留学生发挥语言专业优势加入广州白云区外籍志愿者队伍,多名留学生为暂时居住集中医学观察所的非洲友人提供帮助……

广外留学生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生动诠释了广外“有德、有才、有情、有义”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理念,集中呈现了广外对留学生开展中国国情教育的成效。多年来,广外一直把外国留学生教育作为国际化教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注重打造留学生教育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优势品牌,促使留学生教育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多渠道开展感知中国、中外价值观交流等中国国情教育,致力培养国际学生成为“知华、友华、爱华”人士。

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带来的“逆全球化”倾向正在对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如何摆脱当前留学生教育事业面临的困境,保持留学生教育可持续发展、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成为摆在广外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首先,要坚持国际化办学不动摇。不断推进新形势下留学生培养教育工作,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需求,加大对国际组织人才、来华青年杰出人才、外国留学生的培养力度,增强广外学子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其次,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松懈。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广外是国家加强对外交流、深化对外合作的重要窗口,是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人士的重要基地。当前特别要克服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不断寻找新思路,探索新路径,结交新伙伴,扎实做好留学生培养教育,深化与海外院校的合作,建好孔子学院,培养更多优秀国际友人,更好地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再次,要推进国际沟通与理解不停顿。高校具有国际沟通交流重要职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广外更是扮演了积极作为的角色。学校要继续发挥优势,在政策解读、宣传舆论、知识普及、信息沟通、心理疏导、科学研究、智库交流等方面,自信地走向国际,开展积极有效的沟通交流工作,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与挑战提供广外智慧。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广外教育事业的发展仍将秉承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搭建中外合作交流互鉴的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添枝加叶。

上一条:爱的回应:留学生院教师为广外“口罩神”郭沫若家乡赈灾捐款 下一条:【特别策划】共筑命运共同体——广外留学生与中国抗“疫”的故事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