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朋友圈发抗疫视频,这位喀麦隆留学生只想表达“佩服”二字

2020年04月27日 17:35  点击:[]

转自广州日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detail/1246394?site4


“中国的医务工作人员返回各自的省份。他们是国家英雄。我甚至听说许多中国医生也去意大利拯救生命。太佩服了!”在留学生文森的微信朋友圈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了这样一段文字。他告诉记者,自己把“英雄回家”的视频发在朋友圈里,就是想表达自己由衷的敬佩之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日,白云区黄石街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迎来了一批外籍留学生做志愿者,27岁的文森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专业的留学生,他在疫情期间亲身经历了健康服务管理,亲眼目睹了广州各个防控措施的实施。

在他看来,6年的中国生活,让他深刻体会到中国政府的包容,中国人民的热情;而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让他更加相信,政府的防控措施是有效、有力的。“从上到下,从政府到区街各个部门的协调和努力,全国人民的齐心抗疫,这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做得到的。”

精通两国语言的他很受欢迎

当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见到文森时,他正在黄石街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忙碌地工作。他穿着一身白绿色的志愿者服装,戴着口罩,彬彬有礼地站在门口。每一位办事的人进来,他都首先测量体温,告诉他们如何填写体温信息表。随后为他们取号,指导他们去指定办理的窗口排队,办理过程中还要随时给沟通有困难的外籍人士做指点。尽管人多的时候经常忙得团团转,但是却乐此不疲。

每当来办事的市民看到高高大大、皮肤黝黑的他站在门口而感到惊讶的时候,他总是微笑着说:您好,我是志愿者,我会说中文,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吗?而每当有外籍人士过来办理相关业务时,他又用流利的英语第一时间给他们引导、帮助和沟通。并且在语言沟通上给与帮助。这样一位“临时翻译”无疑成为了现场最受欢迎的工作人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共有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41个,黄石街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就是其中之一,为全面落实在穗外籍人员纳入实有人口管理工作,从4月起,广州市各区公安分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网格化服务管理部门将解除健康管理后的外籍在穗人员纳入社区网格进行常态化管理,按照“3+1+1”工作机制,即原有社区防控“三人小组”—社区民警、卫健人员、基础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的基础上,充实一名翻译和一名外籍志愿者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按照外国人管理有关规定,全面管理服务在穗外籍人员,及时排除和解决社区各类涉外情况,协助社区“三人小组”进行健康服务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黄石街党工委副书记、黄石街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站长邱名敦告诉记者,辖区内的外籍人士有892人,主要是学生,也有一部分从商人员。工作站主要工作就是掌握辖区内外国人动态情况,对外籍人员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提供外籍人士在穗工作、学习、生活、旅游等各类服务,积极引导参与社区文化交流和融合互通,促进中外人员和谐共处。

邱站长表示,两位志愿者都有比较强的中文、英文和母语语言能力,在遇到外籍人士来办理业务时,能够与外籍人士做好充分沟通,做好指引,让他们少走弯路。为外籍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希望能依托外籍人士管理服务工作站这个平台,让外籍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让他们真正了解和融入社区,更全面的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6年的中国生活告诉我:要相信政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文森在2014年来到中国湖南长沙,2019年初来到广州,目前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专业。

而在此之前,他刚刚结束了一次志愿者工作。但和此次服务站的志愿者工作有所不同的是,当时他面对的是一群在指定酒店中进行健康服务管理的外籍人士。除了给他们送食物、送物品以外,文森还利用语言上的优势,教会他们在结束健康服务管理之后,如何申请和学会用穗康码,让这些外籍人士能安全顺利出行。

用亲身经历安抚外籍同胞

在工作中,文森也遇到过一些小插曲,比如有的外籍人士会因为情绪上的原因而不接受志愿者的帮助。每当这种时候,文森总是耐心跟他们沟通,鼓励他们。

“大部分同胞都理解这是非常时期,都能遵守相关规定。不过也有一些同胞不太理解,我们就要跟他们沟通,减轻他们的焦虑。”

有趣的是,文森在帮助和安抚工作中还有一个大招,就是以亲身体验告诉他的外籍人士同胞,做好健康服务管理,才能真正安全。“在工作中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刚刚结束健康服务管理期,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放心吧,会好的。按照政府的方法,就会好的”,文森质朴、幽默的语言中同时还流露出自信。

实际上,作为一名外籍留学生,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对于一系列防控措施,文森也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也觉得奇怪,为什么要健康服务管理。但是在亲身经历过后感觉到,这一切都是必须的!

原来,文森在今年3月份曾经亲身经历过健康服务管理。14天的健康服务管理期,文森最有体会的是政府对他们的“好”!他告诉记者,在这14天里,政府防控工作人员给他们提供饭菜、水果和消毒用品。“就连所住公寓的门卫也帮我们买东西,我不知道怎么来表达,但只知道服务真的很好”!

“所以我经常对身边的同学和同胞们说,自觉、坚持采取防疫措施,疫情才能得到控制,而且现在事实也证明了中国政府这些措施的确是有效的”。

信任来自于平平安安的生活

而对于国外家人和朋友的担心,文森也积极主动地向他们解释。“我的家里人在国外经常看到一些不真实的视频,会非常担心我的安全,但我就会告诉他们,我很安全,现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好。”。

他还会把在中国见到的防控措施一一向家人和朋友宣传,说起来还头头是道。“我会告诉他们,就照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方法做。要有纪律性,要有耐心。长时间不出门是很不容易的,但这是战胜疫情必须做的。留在家里,不要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学习中国的榜样,做到这些他们将战胜疫情。”

在文森看来,从全员宅家抗击疫情,到现在有秩序地复工复学,都是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的成果。 当记者问到,是什么让他对中国政府如此有信心时,他说,这份信任也是来自他这么多年来亲眼看到的事实。“到这个月为止我来到中国就满6年了,这6年时间里看到政府很多做法是好的,国家很包容,人民很平安,所以从疫情开始我就一直明白,要相信政府”。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这个喀麦隆大男孩言语之中透露的都是对政府防控疫情措施的信任,和敬佩。尤其在说道一些具体措施时,他总是如数家珍,敬佩之前溢于言表 。

他告诉记者,他看到看到每个小区进出都要严格测量体温;看到所有防控人员都穿着专业的防护服;看到坐地铁的人自觉保持距离;看到单位和学校的饭堂划好了排队等候的序号线……。“我始终相信,有智慧的政府、团结的人民,大家一起自觉、坚持采取防疫措施,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平安快乐的日子也会回到我们身边”。

上一条:【特别策划】共筑命运共同体——广外留学生与中国抗“疫”的故事 下一条:今天,广外留学生的朋友圈是一片爱心的海洋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