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南方日报》深度报道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

2020年07月23日 14:54  点击:[]

编者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近日省教育厅联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开展“培育一流人才 激发创新活力”全媒体宣传活动。7月17日,《南方日报》用半个版面,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紧扣高水平国际化办学方向 培养参与全球治理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题,南方+客户端以“全球治理人才,我pick广外!”为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校建设一流专业、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系列经验做法。

热点图.jpg

微信图片_20200717104642.png

媒体报道截图

近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翁诗杰等近30位中外政要、官员和知名学者参会,共同为疫情后国际产业合作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建言献策。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国际化特色高校办学的题中之义。

“自诞生之日起,广外就与新中国外交进程紧密相连,与广东的命运休戚与共。”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表示,服务国家和广东对外事业发展是广外的办学方向,广外将继续紧扣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undefined

广外法学院英美法系模拟法庭公演现场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属高校第一

在首批公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广外有22个专业入选,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丰收背后,是办学55载的深厚底蕴:广外目前有包括28个外语语种在内的67个本科招生专业,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一流专业建设如火如荼,广外迅速出台相关方案,坚持新文科、新工科引领,严格控制办学规模和本科专业总量。广外校长石佑启表示,学校去年“关停并转”8个竞争力相当弱的专业,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专业、课程建设质量,全力打造具有广外特色一流的本科课程体系。中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正直面和应对更频繁、更深刻的外部环境变化。

广外的前身是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分别应国家的外事和外贸事业发展而创立,肩负着崇高的办学使命。

3月初,疫情在全球蔓延,广外选派20名覆盖俄语、意大利语、日语等语种的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支援白云机场海关,助力做好翻译工作,更荣获今年的“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学是立德树人、塑造未来的地方。广外不仅重视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传授,更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隋广军介绍,广外目前正立项建设10门“当代中国”系列全英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中国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社会、人文等多方面;未来,有望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高校中推广运用,破解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两张皮”难题,实现溶盐入汤、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jpg

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支援白云机场海关

 

背靠湾区培养国际组织人才

7日, 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在印度中西部知名英文媒体《自由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送出八个字:多测新冠,勿试军心。8日,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这两位从广外毕业的杰出校友,正在国际舞台上书写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广外是国内较早提出并积极开展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研究的高校之一,目前承担的全球经济治理方向的国家级重大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更坐拥广东省第一个人文社科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外语类院校第一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通过“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等项目,广外大力推动优秀学子赴牛津大学、马里兰大学等世界名校学习,并到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工作。

背靠大湾区,广外还力推“湾区校园”计划,每年拟选拔20名学生进行“湾区校园”计划模式培养,探索三地学分交换、寒暑期短期项目等,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校际合作与交流。

日前启动的“一带一路”国家寒暑期研修班,将于12月开展第二阶段线上课程,开设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波兰语课程,明年还计划开展国外的线下课程,学员将组团前往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或波兰参加语言课程及文化体验。

石佑启介绍,未来,广外将联合合作高校重点围绕课程互设、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或联授等方面细化三地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事项,拟将“湾区校园”与“亚洲校园”计划、欧亚校园项目等融合互通,拓展学生的人文素养、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

4.jpg

广外图书馆

 

外国留学生成为知华友华重要力量

“你用实际行动默默为两国抗疫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代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为你点赞!”近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姜岩给广外留学生郭沫若(中文名)写信,点赞他逆行而上、勇敢战疫的善举。

广外一直是广东乃至国家沟通世界的一扇窗;在新冠病毒威胁全球的当下,广外毅然成为知华、友华的人们携起手来、同心战疫的一扇门。

作为中国最早具备对外汉语教学资格的院校之一,广外现有23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为教育部首批颁发38所高校之一的“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疫情在中国暴发之际,广外的外国师生始终牵挂中国这个“第二故乡”,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应援”。

留学生顾文森、尤心、陈梦、吉凯文、成龙、艾比杜等成为外籍志愿者,为入住医学观察场所的其他外籍人员提供上门关怀、接待等服务。老挝语外教宋派·维莱向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去信,表示坚定地与所有广外的教职工和学生,以及所有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鼓励大家共同奋战……

5525cc0a-1504-4b6d-8cbf-267f84169d3e.png

媒体聚焦广外外国留学生战疫

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广外每年组织中外师生参加“中外价值观对话”系列活动,旨在培育一批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知华、友华的外国留学生人才。

“后疫情时代,给国际化人才培养带来新的挑战。”隋广军表示,广外已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正主动适应新形势,探索境外交流与国内学习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配合、国际教育与本土教育相融合的育人新模式,继续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

5.jpg

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

【专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

从学生身上读出“卓越诚信包容自信”广外价值观

南方+:对广外而言,学生的哪些特质、哪些关键词最为关键?广外培养人才的“初心”是什么?

隋广军:努力把每一位选择广外的优秀学子,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这是广外多年执着力行的人才培养“初心”。

多年来,广外在人才培养中,不仅重视课堂教学,也重视实践教学;不仅重视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传授,也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仅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直接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能力素养,更突出重视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越来越多学生具备了上述特质,成长为“有德、有才、有情、有义”的栋梁之材。近年来,先后有一百多名师生校友投身西部计划、援疆援藏,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邵书琴等一批优秀代表。此外,每年有大批学生奔赴贫困农村,开展“三下乡”“学雷锋月”等,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在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彰显“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

广外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毕业生的就业力指数一直位居全国高校前茅,学校先后荣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813a17be-ff56-4736-b5e6-f54708328780.jpg

广外毕业生

南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广外将如何发挥学校特色以及不同校区的优势,来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

隋广军:广外目前共有包括28个外语语种在内的67个本科招生专业,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其中22个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国际化特色鲜明、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学科专业体系。

学校全力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扎实抓好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广外特色、世界水平的金课体系建设。打造践行师德规范、落实教书育人的一流教学队伍,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教师教学效果评价等实施办法中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搭建凸显学科特色、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专业结构,率先发布《关于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创新、专业国际化以及生源质量提升等环节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作出了明确要求,引领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

【数读】

目前共有包括28个外语语种在内的67个本科招生专业,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22个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在全国外语院校中位居第二。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与58个国家和地区的465家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拥有各类学生出国(境)学分项目260个,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34个、交换生项目119个、单项派出项目107个

每年预算近千万元,用于支持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学生最高可获20万元奖学金。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 | “老师,远在海外的我们想对您说…… 下一条:喜报 | 我院获评2019-2020学年度先进集体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