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校长仲伟合赴南太平洋岛国开展专项调研

2015年12月17日 14:40  点击:[]

本网讯  12月6日至15日,受外交部美大司委托,校长仲伟合率团访问新西兰、萨摩亚、汤加三国,就中国与南太岛国的关系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外交部美大司干部张明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陈寒溪陪同出访。本次调研活动以拜访新西兰、萨摩亚、汤加三国的高校智库、政府机构、主流媒体为主,同时也会见了当地华人商会领袖和中国企业代表,就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的现状和前景、高校智库之间合作等问题,相互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12月7日下午,仲伟合率领的调研团刚刚抵达新西兰奥克兰市,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调研工作。根据事先的安排,调研团首先来到奥克兰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与该中心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座谈,双方交流了如何从事太平洋岛国研究的经验,就将来可能召开的合作进行了探讨。随后,调研团开始参观新西兰商学院,并与该院院长黄伟雄、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代总领事罗斌辉等人进行了座谈。黄伟雄院长向仲伟合介绍了新西兰商学院的办学情况,也介绍他在当地从商、从政的经验,就中国政府如何在新西兰扩大积极影响提出建议。调研活动结束之后,仲伟合与广外新西兰校友会成员见了面,大约30名左右的广外校友出席了见面活动,校友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之情和美好的祝福。

新西兰校友会欢迎仲伟合校长

12月8日,仲伟合一行抵达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并与当日下午会见了《萨摩亚观察家报》主编和副主编。《萨摩亚观察家日报》是萨摩亚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对中国态度友好,每期报纸都有中国报道专栏,专门报道关于中国的新闻。这种情况在全世界各国的媒体中非常罕见。随后,仲伟合一行前往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拜会了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

与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座谈

12月9日上午,调研团前往萨摩亚国家旅游局,与该部门的高层官员进行了座谈。下午,调研团又会见了萨摩亚外交贸易部副常密。通过这两个座谈,调研团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萨摩亚政府对中萨贸易、中国对萨援助的看法和期待,以及萨摩亚旅游业发展情况。在与萨摩亚外交贸易部副常秘见面之前,仲伟合还会见了在广外的岛国培训班学习过的三位学员,她们都在萨摩亚外交贸易部供职,是该国年轻一代的精英。她们都十分怀念在广外的学习生活,认为广外的岛国青年干部培训班开拓了她们的视野,使她们增加了对中国政治架构和经济运行模式的理解。她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事能够受益于岛国青年干部培训班。

与萨摩亚外交贸易部官员座谈

   12月10日上午,调研团访问了萨摩亚国立大学,受到了该学校校长及其同事的热情接待他们表示,萨摩亚人民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对该国的经济发展援助,也十分希望广外和其他中国高校能够更多地提供奖学金、助学金,让更多的萨摩亚学生和教师能够到中国学习和培训。会见结束后,调研团乘机离开阿皮亚,前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

  12月11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了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先后会见了该校常务副校长Frazer Allan、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Jennifer Windsor。我校与维多利亚大学已经建立教育合作项目,仲伟合和Frazer Allan校长、Jennifer Windsor院长进一步交流了双方进行国际合作办学的经验,探讨了将来两校加强合作的机会。调研团专门走访了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该中心由华裔学者薄智跃领导,是新西兰一个全国性的中国研究中心,正在致力于整合新西兰全国高校的研究能力,争取与新西兰政府合作,发展成为一个有新西兰特色的高校智库。薄智跃希望能够与广外的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尽快建立制度化的联系。仲伟合赞赏并支持他的想法,表示今后要积极探索两个高校智库之间的合作方式。离开维多利亚大学之后,仲伟合一行又来到了梅西大学安全与国防研究中心,与该中心主任Rouben Azizian教授和高级研究员Anna Powies进行了座谈。这是一个着重研究新西兰和全球安全问题的智库,尤其关注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亚太地区是中国周边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地区之一。

会见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常务副校长

在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座谈

12月12日,仲伟合一行抵达汤加王国首都努库阿洛法。12月13日,调研团与汤加华人联合会长俞珠爱、广东商会会长赵德、中铁建代表座谈。调研团了解到,在汤加的华人主要从事商业活动,特别是开设中小型商店和超市,售卖中国商品。华人的聪明勤劳赢得了汤加本地人的尊重,这使得华人比较好地能和汤加本地人友好相处。之后,仲伟合拜会了中国驻汤加大使黄华光。

会见汤加《时代报》主编

12月14日上午,调研团会见了汤加首相新闻顾问、《时代报》主编卡拉菲。卡拉菲先生热情赞扬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汤加的无私援助和帮助,表达了汤加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他也指出,汤加不应该过分依赖外来援助,而是应该学习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国家。仲伟合祝福汤加人民能够拥有更为美好的未来。随后,调研团来到了调研的最后一站——汤加外交贸易部,在这里会见了汤加外交贸易部副常秘、汤加前驻华大使,以及曾在广外岛国培训班学习过的汤加王储。双方就中汤两国的友好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和意见,会谈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会见汤加外交贸易部副常秘

上一条: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下一条:第三届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年会我校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