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韩国权威汉语教育专家来我校讲学

2013年04月25日 00:00  点击:[]

2013年4月24日下午,留学生教育学院举办了第三次国际汉语教育工作坊,邀请了韩国外国语大学的孟柱忆教授为留学生教育学院的教师、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韩中文化差异引起的跨文化交际障碍”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留学生教育学院梁学宏院长介绍了主讲人孟柱忆教授。孟教授是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中文系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他还担任韩国中国语教育学会会长、第七届世界汉语教学会的副会长。梁院长对孟教授首次来访我校表示热烈欢迎。

孟柱忆教授在演讲

在讲座开始时,孟教授表示不管自己担任过什么职务,那些都只是暂时的名衔,唯有一个不变的身份,那就是学生。作为一名不断学习汉语的学生,孟教授认为在学习汉语过程中存在着种种困难。孟教授以此引出了讲座的主题:韩中文化差异引起的跨文化交际障碍。

这次讲座共分三大部分:语言交际的问题、非语言交际的问题以及克服跨文化交际中存在的交际障碍的方案。孟教授首先为我们详细说明了语言交际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来自词汇本身的以及在谐音形成的高语境文化上的词汇问题。其中提到了蝙蝠词。蝙蝠词大致分为五大类,孟教授通过列举丰富的例子,对韩语中的汉字词与现代汉语进行比较,为我们很好地说明了这类词语。蝙蝠词引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孟教授对于蝙蝠词的分析对于分析留学生学习汉语时出现的偏误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除了语言交际这一方面外,孟教授还分析了非语言交际的问题。他明确表明在交际中除了要注意语言的使用外,还得注意礼仪、体态、手势、服饰、眼神、表情、体距、触摸、音量以及各种行为、规范、规矩和习惯等。只有兼顾好这两方面,才能最大程度地克服跨文化交际中存在的交际障碍。

此外,孟教授就克服这些障碍提出了几点宝贵的建议。他认为克服跨文化交际中存在的障碍,必须做到合理地理解文化的概念,积累文化知识,注重文化原则,考虑好语言间的交际所需要采取的态度。在态度方面,孟教授着重强调了跨文化交际中必须要用对比的眼光,做到细致并准确地观察对方文化,不能只看到“大同”,而更应该注重“小异”。必须拥有自己的观点,加上对比的眼光,才可以准确地看清自己和对方的文化差异,才能正确地适应、理解对方文化。

孟教授用极具标准、韵味深厚的汉语做全程演讲,使用了大量中韩文化对比的生动例子,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

与会的教师、学生和孟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孟教授耐心地解答教师和学生的问题,整场讲座气氛轻松热烈,师生们感觉到获益良多。

师生们在专心听讲

梁学宏院长对讲座进行了小结,对孟教授首次来访我校所作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孟教授能多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最后,梁院长代表学院向孟柱亿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梁学宏院长向孟柱亿教授赠送纪念品

孟柱亿教授简介:

孟柱亿,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韩国中国语教育学会会长,第七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国际汉语教育》、《华文教学与研究》、《对外汉语研究》编委。孟柱亿教授多年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研究与实践活动,为推动韩国汉语教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2013年暑假短期汉语学习班 招生简章 下一条:“中国国情教育系列”第十一站—参观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