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外学生价值观对话会我校举办

2018年06月01日 21:32  点击:[]

本网讯 5月30日下午,由广东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粤高校中外学生价值观对话会在我校北校区第六教学报告厅举行。四位中外师生主讲嘉宾观点交流碰撞,为来自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及我校三所高校的300多名中外师生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对话会。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助理教授Stephen Rake、我校俄罗斯留学生吴静姝发表主旨演讲,探讨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话题。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处副处长倪熙、我校副校长刘海春出席活动并致辞。对话会由我校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主持。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校团委书记苏奕、科研处副处长陈平,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徐能源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梁学宏主持对话会

倪熙致辞

倪熙在致辞中表示,广东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因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现,充分凸显广外国际化办学特色,发挥对外交流的优势,秉承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她指出,中外价值观对话会是其中极富创见与卓识的一个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将拓宽广大师生的视野,帮助师生形成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引发师生对于文化自信的深层次思考,进一步增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高度自信,更加主动自觉地培育、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海春致辞

刘海春提到,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我校在工作机制、平台建构、条件保障等方面为其提供支持,并积极参与策划组织粤高校中外学生价值观对话会活动。他认为,此次对话会能成为在粤高校中外价值观交流系列活动的良好开端,也会为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期待暨大、华师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展开更深层的合作,共同促进广东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研究工作。

魏传光作主旨演讲

魏传光在题为《立足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人类在长期交往中形成共同价值准则,各国家、地区的人类价值观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和普遍性,而人类共同价值体的建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前提和基础,是各民族、国家、地区的粘合剂与做出利益选择及决策的价值依据。在他看来,文明并无高低优劣之分,各国需要尊重与理解他国文化,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

Stephen Rake作主旨演讲

Stephen Rake的主旨演讲围绕三种关于“世界秩序”的观点展开。他阐述了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某一个国家拥有例外或优先的价值观念是既不可取且不奏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值得称道的理论。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强化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双赢,达到互利互惠的效果。

左鹏军作主旨演讲

左鹏军从五个方面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和思想文化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经验的深刻反思和精辟总结,是对目前人类现实处境和真实状况的深刻洞察和清醒认识,是对人类未来发展史世界前景的深切期待与热情向往,是源于对中化优秀传统文化所体现的人生态度和人文情怀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是源于对世界优秀思想文化传统的广泛吸纳、汲取和创造性发展。

吴静姝作主旨演讲

吴静姝认为,世界文化多样性是人类共同的优势,我们可以融会贯通形成更贴合自身的价值观,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这需要每个人充分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同时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与文明程度。

主讲嘉宾回答听众提问

观众认真听取讲座

四位主讲嘉宾围绕听众提出的如何逐步完成从构建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到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转变、人类共同价值观在教育中所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听众表示嘉宾精彩的回答让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话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嘉宾与部分中外师生合影

上一条:中外师生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清远开展中国国情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院学生赴盛兴中英文学校参加国际文化节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