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HSK  奖学金  学院动态  留学生活  周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学院新闻

【思政专访】留学生院:对话+国情教育,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6月09日 16:44  点击:[]

秉承“大调研、大提升、大格局”的设计思路,以培养“知华、友华、亲华”国际友人为目标,全面、立体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全英必修课、“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和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为抓手,推进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政领航路】

——基层党总支书记专访

留学生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梁学宏在采访中指出,学院一直以细化国际化战略布局,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和水平,培养“知华、友华、亲华”国际友人为目标,致力于在教学工作中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内涵;学院秉承“大调研、大提升、大格局”的设计思路,全面、立体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方案,并同步对师生群体展开教育工作,增强思政教育工作的获得感,满足国内外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多种期待。

留学生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梁学宏

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梁学宏介绍说,在队伍建设方面,除了实行班主任和辅导员制度外,留学生院还规定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选出班干部辅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学院严格遵循国家对高校外国留学生的管理规定,创新性地设置了“学生管理委员会”,通过“学生管理学生”的手段实现良好的管理目的。

留学生院教师党员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与“做”相互结合,全体党员前往叶剑英元帅故乡梅州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听取梅州市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张明湘同志《弘扬叶帅精神,提高党性修养》专题讲座。目前,学院教师党员思想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为提升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水平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党员干部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清风正气,勇于担当的作为进一步树立,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方面有所改观,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三是在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更加善于思考,以合格党员的标准对自身的要求更高,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已初见成效。

开展国情教育,讲好中国故事

为了让各国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留学生院自2009年起,组织学生开展“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包其中“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基于我国发展状况、国际形势以及学院的具体情况开展,已经成功举办了29次。“这一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带留学生去政府和各类企业参观,让留学生亲自感受中国基层社区的管理模式,带留学生参观学校的定点扶贫单位;针对一些对商贸感兴趣的学生,学院还会组织参观企业和广交会,让留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蓬勃发展。”梁学宏介绍说。2016年,“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被评为我校十大校园活动精品。

“从与外国学生、外国短期来访团组等的交流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政体的渴望。”梁学宏说。学院专门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的教育课程,帮助各国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国情。该课程作为留院国际商务全英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旨在更好地宣传和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对接“一带一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梁学宏指出,留学生院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学生领导力培训项目”,通过校内讲座、校外移动课堂、课外调研等途径,引导学生研究本国与我国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挑战。学院组织16个国家共计36名留学生前往湛江参观、调研和学习。

留学生院精心打造中外师生交流平台,并力促其学术化,常态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学院每年的品牌活动“世界文化节”,用世界文化讲座、世界文化美食长廊和世界文化节晚会为我校的师生呈现一场无以伦比的文化盛宴。

为推进我校中外学生交流融合,帮助外国留学生认识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留学生院联合举办了“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系列活动。首场活动中英价值观对话会有600多中外学生参加,我校研究员於贤德教授和翻译学院助理教授史蒂芬·瑞克分别围绕中华价值观和中英价值观对比发表主旨演讲,并与场上中外同学互动。该活动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的高度重视,省委教育工委也将这个活动向国家教育部作了汇报。系列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还包括“中外价值观之我见”征文比赛,组织中外学生前往省博物开展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我的爱国观交流活动,赴广州无线电集团举办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之“和谐富强大家谈”活动等。梁学宏表示:“通过交流互动,可以实现中外学生相互了解、欣赏、学习对方文化的目的;而在我校这个以中华文化为大背景的环境中,中外学生的价值观交流活动,能够帮助外国留学生逐渐认识、熟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了解我校学子如何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梁学宏强调,留学生院思想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促进外国留学生良好价值观的树立,更在于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呈现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中国风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留学生院会在“十三五”期间把“提速增效”贯彻落实到每项工作中。此外,梁学宏还表示计划力争将留学生院的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项目常态化。

【点亮理想灯】

——思政工作特色项目、优秀人物展示

全英课程及讲座:系统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留学生院在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中开设了采用英语授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必修课,帮助外国留学生系统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学院在太平洋岛国青年领袖研修班等外国短期研修班的课程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政治体系等专题讲座,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案例分析,对比分析等手法,生动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悉心解答。

  

为太平洋岛国青年领袖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讲座

“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国际化人才

“感知中国”系列活动旨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国传统文化,帮助留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内涵,建立健全我校外国留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高级国际化人才,活动包括校内文化活动中外青年对话会、中国论坛以及校外实践活动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帮助留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社会基层,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现状。

中外青年对话会促进中外交流。留学生院自2012年起,组织开展中外青年对话会,搭建平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对话和沟通,建立合作和友谊。青年学生就梦想与未来、教育体系、发展等问题进行对话,活动包括观点陈述、自由讨论、现场互动等环节。

中美青年对话会:热议中国崛起

中国论坛探讨“中国现象”。中国论坛聚焦我国发展中的热点话题,用国际视野探讨“中国现象”。论坛主题包括婚恋观、饮食文化、电影文化等,旨在通过讨论、辩论、问答、游戏等多种形式帮助中外学生拓宽视野,加深了解,促进交流,增进友谊,共筑国际化校园。

  

中国论坛:中外学生激辩婚恋观

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中国。“中国国情教育系列活动”深入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基层农村等各个层面,使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加立体、直观。这些活动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推动留学生感知和融入中国。

  

前往阳山蒲芦洲村,了解大学精准扶贫工作

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推进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启动仪式暨中英价值观对话会邀请我校研究员於贤德和翻译学院助理教授Stephen J. Rake分别围绕中华价值观和中英价值观对比发表演讲。对话会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场地座无虚席。活动方式轻松活泼,问答环节将整个对话会推向了高潮。与此同时,本次活动也受到了广大社会媒体的关注,中国日报、搜狐网、网易等媒体争相转报道。

问答环节(左起:於贤德,Stephen J. Rake)

“中外价值观之我见”征文比赛以学生亲身经历或身边发生的故事为题材,分析和阐述个人对中外价值观的看法。活动参与者将会被邀请参加接下来的系列交流活动中。活动将会评选出优秀文章若干,并刊登在校内刊物上。

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之我的爱国观交流活动在省博物馆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40余名广外师生参观了广东历史文化陈列馆,并围绕爱国观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中外价值观系列交流会之“和谐富强大家谈”活动在广州无线电集团举办,40余名师生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和谐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对话。

【激扬青春梦】

——优秀学子、团队故事

伊朗学生梦龙:中伊文化使者

伊朗学生梦龙曾在我校留学生院国际贸易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回国后,依靠之前所学,结合个人努力,成为伊朗总统翻译。丝绸之路把我国和伊朗两个伟大民族联结在一起,梦龙则是以出色地完成翻译工作,担任起合格的文化使者角色。

  

伊朗留学生梦龙

留学生志愿服务队:做好文化传播与交流工作

五月初,留学生志愿服务队伍成立,这也是学院组织留学生参与我国志愿服务工作的首次探索。来自9个国家的17名留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周在固定时间前往我校附属幼儿园进行志愿服务,学生们感受快乐与成长,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做好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工作。

  

外国留学生志愿服务队伍

上一条:泰国教育部代表团来访 下一条:缅甸高校代表团来访

关闭

Copyright © 2013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Enrollment Enquiry undefinedamp; Project Management  Tel: +86-20-36207141 undefinedamp; +86-20-36207142       Student Affairs  Tel: +86-20-36206067
HSK Enquiry undefinedamp; Academics and Examination Affairs  Tel: +86-20-36206282       E-mail: iie@gdufs.edu.c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 No.2 North Baiyun Avenue, Guangzhou , Guangdong, P.R.China 510420